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
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一本想看了很久的书。
没想到,当我真正看这本书的时候,却是没有看懂,也看不下去,可能是我太肤浅了。
书中的故事,我用一句概括:就是一个男人和两个妻子及许多女人的故事。
真的不太明白这个故事与生命的轻重有什么关系。
不过书中的一些文字却很有触动:
“如果我们生命中的每一秒得无限重复,我们就会像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一样被钉死在永恒上”。
——
工作后,我们每天上班,下班,休息,就算那份工作你好像已没有了激情了,还是这样找无数的借口来继续。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如果不想生活“重复”“钉死在永恒”上,那需要莫大的勇气。而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今天发生了什么而害怕,更多的是面对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的明天而产生恐惧,所以,更多人选择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钉死在永恒”上。
“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但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实存在。”
“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
我们经常感叹生命的沉重,活着总有一种不堪重负的感觉,为什么会感到沉重?
那是认为今日的选择或者是现在所做的事会对以后或将来都会有着深刻地影响和必然的联系,所以,当我们面对眼前的事情并且做出选择的时候,才会患得患失,忧虑重重,使每一次的选择变得沉重,以至于使生命也变得沉重。
的确,小时候懵懂,根本体会不到压力,而在慢慢的长大过程中,发现,年龄越大,所承载的负担越重,欲望似乎永无止境,令我们苦不堪言。
因为所有的成就感来源对生活博杀的真实感,来源于对越压越重的负担的举重若轻。